清月吟谣

自闭型废物

【breddy】下一次初遇

*情人节快乐!





1


下午二点四十三分零五秒。


确认死亡。


Eddy“咔哒”一声合上怀表,把它收进黑色长袍的口袋里。午后的阳光暖洋洋地洒在他身上,让Eddy无比想念一顿可口的下午茶,在开满白玫瑰的英式庭院,甜得恰到好处的精致糕点,香气四溢的大吉岭红茶蒸腾着薄薄的热雾,再加上这般舒适的阳光和微风,把日复一日的工作都抛到脑后……


不,不行。Eddy挺直了腰板,严肃地训诫自己。要认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,你责任重大。


Eddy侧头看了眼那个老人,他——更专业的说法是它,因为灵魂已逝,剩下的只是一具躯壳——面容平和地躺在床上,这几乎是最优雅的谢幕方式,没有被病魔折磨得瘦骨嶙峋,没有被杀人犯或野兽咬断脖颈,没有被意外鞭打得遍体鳞伤。老人体面地死去,所有人围在他身边,把脸埋进手帕里痛哭。


Eddy坐在老人的床边,右手握着他布满皱纹和老年斑的左手,他在十秒钟前宣布了老人的死亡,正一边想念着英式下午茶一边等待下一步。


十五秒过去了,老人的妻子哭得晕厥过去,这间豪华别墅的主卧顿时乱成一团,一开始是尖叫声,一拨人手忙脚乱地把老妇人扶到躺椅上,另一拨人冷眼旁观,一个美艳的女人轻蔑地说起了风凉话,渐渐的出现了争吵声,怒骂声,房间内的人剑拔弩张地分成两派,用最恶毒的词语诅咒对方。


一片混乱中,只有Eddy悠闲地晒着太阳,嘴里哼着不知名的小调。


“这是怎么了?”苍老的声音在他耳边响起,老人的灵魂漂浮在Eddy身旁,迷茫地看着眼前这场声势浩大的斗鸡大赛。


“你说呢?”Eddy轻松地站起来,他仔细地抚平袍子上的褶皱,“只有金钱会让人类这么疯狂。你也不用太在意,他们好歹先实打实地为你哭了半分钟。”


他像中世纪的贵族那样向灵魂行了个优雅的鞠躬礼,为终于能收工回家而感到由衷的喜悦:“你好,Rein先生,你因娈童、贩卖人口、走私军火和毒品等被判有罪,我是送你下地狱的死神,麻烦你配合一点。”


灵魂下意识地想辩解,Eddy很有先见之明地一挥手,张开的嘴就像是被拉上拉链一样紧紧闭住。“别和我废话,先生,我说了不算。好了,我们走吧。”


“是我的话就不会选那种女人当情妇,她只有一副还看得过去的皮囊。”带着灵魂沉入地面的时候Eddy评价道,他一高兴就忍不住说废话,但是规矩不允许死神和灵魂说废话,他耸了耸肩。


“无论如何,欢迎来到地狱。”

 


2


乐极生悲,这可真是乐极生悲啊。


Eddy急忙忙赶往现场的时候想,他讨厌加班,讨厌意外死亡。最讨厌的是加班处理意外死亡。


布里斯班,一座宜居的城市,宜居这个词代表宁静,和平。意味着没有战争,没有黑帮火拼,没有被高压社会压迫出的心血管疾病和反社会人格,进一步意味着死亡率相对低,最后等于Eddy的工作量也相对较低。想想那些战区吧,拐过街角的时候Eddy安慰自己,那里需要一个加强连的同僚才忙得过来,而布里斯班只需要他一个。


车祸。Eddy看到了现场,先是忍不住叹了口气。当然啦,当然啦,大多数意外死亡的罪魁祸首,Eddy觉得自己有必要申明一下,他并不搞任何形式的歧视,车祸死亡的人都是可怜人,也许上一秒他还在纠结晚饭吃什么,下一秒就与世界上所有美味阴阳两隔。但他们着实给Eddy的工作带来了困扰,他每天要面对那么些个死者,老死的、病死的、自杀、他杀、意外……最不接受自己已死这个事实的就是意外死亡的人,毕竟谁能想到的呢,人们常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的,但没有人会想到自己的下一块是砒霜。


Eddy穿过围观的人群,他们凑在一起叽叽喳喳,手机快门的声音此起彼伏,像是一大群凑在电线上的麻雀。真无聊。Eddy想,他们难道没有别的事做吗?


首先确认现场情况,死亡人数是一人。Eddy松了口气,看向可怜的受害者的灵魂。那是一个年轻人,茫然地看着四周,他的大脑估计正在全速运转,试图搞清楚发生了什么。


“你好。”Eddy对他说,年轻人惊愕地转身。


“……”


天呐。


“发生了什么?”


“你死了。”Eddy淡淡地说,公式化地摸出怀表,“现在是下午四点二十八分三十七秒,你在四分十二秒前确认死亡。死因,喏,车祸,你……你跟我走吧,Brett。”


Brett看上去有十万个为什么要问,Eddy可以理解,他已经表现得很好了,大部分人在这个时候已经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起来,或者蹲在地上抱着头大哭,或者坚信这是一场梦,Brett只是呆在那里,就好像他是一台老旧的台式机,为了处理过量的信息而宕机。


Eddy站在原地等他恢复响应,他无比庆幸自己戴着兜帽。


Brett的嘴唇张了张,Eddy耐心地等待。


“……我在找一个人。”Brett说,没头没脑,超出了Eddy的预料。


 

3


“求你了,这个人真的很重要。”


“不行。”Eddy冷淡地拒绝,“你应该去接受审判,有罪就下地狱,无罪就赶紧投胎,你没有时间浪费。”


“给我三天,不,两天时间,我还没找到他,我不能死。”Brett锲而不舍,他双手合十,乞求地看着Eddy。


“这句话我每天要听上一百遍,但是不行就是不行。”Eddy不为所动。


“我不能改变生死。”


Brett的眼睛一点点黯淡下去,他垂着手站在那里,每一根头发丝都写着颓废,好像刚刚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,于是悲伤和绝望蔓延开来。Eddy把手插兜里等他,他很善解人意的,知道人类需要时间接受。


警车和救护车来了,昏迷的司机被抬上担架,尸体被装进裹尸袋。一地狼藉被迅速清理干净,围观的麻雀们飞走了。Eddy往远处看,广场的钟楼格尽职守地记录着时间,五点的时候它会报时,低沉浑厚的钟声惊得广场上的肥鸽子们四处逃窜。Eddy喜欢看那些鸽子们费力地扇着翅膀飞起来的样子,好笑又有趣,只是他已经好久都没时间坐在喷泉旁看鸽子了,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工作,做一个人间与地狱的使者。


太阳开始落山,Eddy突然觉得踩着夕阳结束一天的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,虽然他知道下一个工作随时都有可能会来。


Brett动了动,他看起来想要往外走,Eddy看着他挣扎。“别尝试了,你现在和我绑在一起,哪儿也去不了。”


Brett不得不承认他是对的,他沮丧地瞅了Eddy一眼:“你要带我去哪里?”


“去审判。”Eddy最后看了眼钟楼,他犹豫了一下,轻声补充了一句,“别再沉溺于过去了。”


别再沉溺。

 


4


审判庭。


Eddy和Brett走进去,Eddy冲里面大喊一声:“Ray!”


Ray头都不抬:“你怎么又来了,我才刚刚把那个军火商老头送去地狱,他的罪名可太多了,可怜的Annie,审判书写了满满两张牛皮纸,再来一个她可要罢工了,让我看看这次你带了什么人来——天呐。”


Eddy闭了闭眼,看在撒旦的份上,他就非得把惊讶表现得这么明显吗?Ray被他瞪了一眼,清了清嗓子坐正,人模人样地说:“你好,灵魂,报上你的名字。”


“Brett。”


“好,Brett,让我看看你的人生……”


Ray有点心不在焉,Eddy也是,他们的目光时不时在空中相遇,Ray拼命地用眼神向Eddy发问,而Eddy则假装看不见,Brett盯着地板发呆。


他们像三个哑剧演员,无声地表演了一出短剧,直到Ray再次清了清嗓子,友善地看着Brett:“好了,你很好,没有问题。让Eddy带着你走吧,小考拉。”


这回换Ray带着报复成功的洋洋得意假装看不见Eddy刺过来的眼神。


他们走出审判庭,Brett说:“我想回去,我想见我父母。”


“不行。”Eddy再次拒绝,觉得自己像童话故事里的恶毒后母。他迈开腿,但是Brett不愿走,他们僵在原地。


“那个人救过我的命。”他说,“我只想再见他一面。”


“可是你已经回不去了。”


“那我该去哪里?”Brett看着他的眼睛。


“去转世,人类的生命就是这样的,轮回不止,你的上一段人生已经结束了,忘了它。”


沉默。


Brett摇了摇头。


Eddy长长地叹了口气:“你在想什么?光明的下一世在等着你,你只有二十四个小时,过了这段时间还不转世就永远没有机会了,你会变成一只孤魂野鬼,流浪到世界末日。”


Brett还是摇头,他喃喃地说:“你不懂。”


可是谁又懂谁呢。

 


5


“你不懂,我的人生真的很倒霉。”


“说说。”Eddy靠在椅背上,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变成人类的心理咨询师,真是令人困惑。


“我小时候父母离婚了,我妈带着我,她是那种,控制欲很强的人。”Brett慢悠悠地说,“我的人生不是我自己的,是她的,我放弃了小提琴,读了她认为好的专业。”


“三年前我过马路,就是在那个十字路口,我几乎是差点就被那辆闯红灯的车撞死了。是那个人从背后拉了我一把,是他救了我。”


“哦。”Eddy冷淡地说,Brett没有在意。


“我记得他,穿一件黑色的卫衣,戴着卫衣帽子,那时候是傍晚,白色的鸽子从我们头上飞过。”Brett出神地沉浸在回忆里,“今天我想我看见他了,在街对面的拐角处,有一个相似的背影,那一刻我没看见车,我想的是赶紧冲过去……我想见他。”


“……别告诉我你爱上他了。”Eddy翘起了腿。


“我不知道,也许吧。我只是想见他。”


沉默。


“你知道吊桥效应吗?”Eddy突然说,Brett疑惑地看了看他。


“心理学词汇从死神嘴里说出来的感觉真奇妙。”


“别打岔——你会把险境中的心跳加速和恐惧误认为是爱情,明白吗,你才不会对自己的救命恩人一见钟情,这只是你的心玩的一个小把戏。”


“你在安慰我?”


“对,劝你赶紧放下那个人。”


沉默。


“我能看看你的脸吗?”Brett打破沉默。


“不能。”


“为什么不能?你长着一张骷髅的脸吗。”


“就是不能,我们戴着兜帽是有理由的。”


“好吧。”Brett耸了耸肩,但是他只沉默了五秒,又说,“那能让我看看时间吗。”


这回Eddy答应了他,他从口袋里摸出怀表。


Brett抓住了他的手腕:“这块表我见过。”


Eddy的手抖了一下,他抽出了手腕:“最普通款的怀表,跟它相似的能堆满整个地狱,有什么稀奇的。”


“我不只见过,我还亲手把它捡起来,还给你。”Brett轻声说,“表的背面磕掉了一小块漆,我记得很清楚。”


“……”


Eddy沉默地把怀表翻过来,那一小块掉了漆的地方分外刺眼。


“你宣判我死亡的时候我就看见了。”Brett说,Eddy隔着黑色的布料与他四目相对。


 

6


Eddy是审判者,他负责审阅每一个灵魂的生平,有罪的送下地狱,无罪的送去转世。


他有空的时候喜欢去那个广场,看下午五点的钟声把那群胖鸽子吓得飞上天空,再一只只落下。人类看不见他,他就坐在喷泉旁边,看看人来人往。审判者是生死的代言人,他们能预言生死,Eddy眼里的人世间就是人类匆匆忙忙地来,又不情不愿地走,偶尔他会预言某个人的死,然后过不了多久就会在审判庭重逢,他见的人太多了,多得有些麻木。


直到他遇见Brett。


他跟Ray在聊天,有一搭没一搭,他们眯着眼睛享受夏天的夕阳带来的舒适感,小孩子们举着甜筒冰激凌嬉笑着跑来跑去,那群孩子里的一个过不了多久就会染上急病而死,但Eddy对此无动于衷,因为他不能干涉人类的生死,无论以何种形式,这是他们的头号法则,是那条不能被越过的红线。


有人在他面前停下。


Eddy抬头看他,是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,21岁,或许更年轻。他们的目光在空中相遇。


Eddy知道他在看他身后的喷泉,池子里有一只傻里傻气的青蛙趴在荷叶上,懒洋洋地享受生活。男孩在看那只青蛙,Eddy在看他,仿佛一场诡异的三角恋情。


“……马上我就能休假了,十五天,我打算去到远一点的地方,沙滩怎么样,阳光晴朗,我喜欢沙滩上的氛围……Eddy?”


Eddy没有移开眼神,他打了个手势示意Ray接着说下去,但是Ray翻了个白眼,“你什么时候对人类有那么大兴趣了?”


“我对任何事情都抱有极大的兴趣。”


“拜托,你看这个男孩的眼神可和看小猫小狗时不一样,别告诉我你的眼睛会区别对待,这可不好,Eddy,偏心是坏习惯。”


男孩走了。Eddy看着他消失在人海里。“考拉。”他说。


“啊?”


“我休假的时候想去看考拉。”


“干嘛突然说这个?”


“是你开始的话题,假期。”


“那是我五分钟前说的话。”


“都一样,你又不是什么活蹦乱跳的高级海鲜,吐出来的泡泡都有保质期限。”


Eddy后来真的去看了考拉,但是这些灰色的毛茸茸的小动物只知道吃和睡,非但不拿正眼瞧他,甚至转个身用屁股对着他睡大觉。

 


7


“你的考拉来了。”


“哦。”Eddy嘴上冷淡地说,眼神却跟着男孩移动。


“你这样不行的。”Ray突然严肃,“你不能对一个人类产生感情,你知道的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Eddy平静地说,“我们不能对任何人或东西产生感情,我们需要的是理智。”


“这就对了,希望你清楚你在做什么。”


“他剪头发了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他剪头发了。”Eddy重复,“但是我觉得上一个更适合他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时间对他们来说从来都是模糊的,他们永生,时间很难在他们身上留下些什么痕迹,Eddy一直以来都对时间没什么概念,因为没有意义。但是Brett不一样,他是鲜活的人类,Eddy清晰地看着这个男孩长高了,剪了头发,换了眼镜,甚至短暂地有过一个女朋友。Eddy还会看着他走进人生的更多阶段,直到死亡。


死亡。


Eddy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Brett了,他大概找了工作,或者搬了家,任何事情都有可能,Eddy没说什么,他只是照旧去喷泉边坐坐,好像他根本就无所谓一样。


那天他又出现在他们的视线里,Eddy只看了一眼就忍不住站了起来。


“别这样!”Ray抓住了他的手,他们看见了同样的东西。


他们预言到了Brett的死,就在几秒钟后。


Eddy握紧了拳头。他不能干涉人类的生死,命运是他们自己的,他没有权利,如果他这么做了……


Brett毫无知觉地从他们面前路过,走到了十字路口,代表死刑的绿灯即将跳亮。


他要死了。Eddy在心里说。


他想要的是什么呢?他一次次坐在这里,看着Brett走过去是为了什么?


他想看这个人安安稳稳地活着,去生活,去恋爱,去做一切人类能做的事情,等到八九十岁,老得走不动路的时候再寿终正寝,死神指引他的灵魂来到审判庭,他就隔着高高的桌子和这个人远远地对视一眼,他会祝他下一世,再下一世,生生世世都平安顺遂。Eddy只希望这个人类能把他短暂的一生过好。


而不是现在这样,他才多大呢?二十几?这个数字哪怕对于人类而言也太少了。不应该,他的一切美好,活力,似锦前程,都还是未来式,这样的生命不该就这么逝去。


这些想法几乎是瞬时就出现在他的脑袋里,它们蛮横地挤走了理智,迅速占领指挥高地。


“Eddy!”Ray在大声喊着什么,但是Eddy坚定地甩开了他,在Brett迈出步子的时候冲了过去。


他伸手抓住Brett的手腕的时候是下午五点整,钟楼准点报时,白鸽纷纷起飞,振翅的声音不绝于耳,怀表从口袋滑落。


他违反了头号法则,代价是降格成死神,天天像个不停转的陀螺那样忙碌。偶尔有空的时候他就去找Ray聊天,Ray严肃地看着他,问:“你后不后悔?”


Eddy知道他想说什么,人类总会死的,你后不后悔?


“有点吧。”他没心没肺地笑,“现在没空喝英式下午茶了。”


他不后悔。

 


8


审判者不能干涉生死。现在Eddy才真正明白这是什么意思,生死无法被干涉,三年前他在那个路口救回了Brett的命,三年后他在同一个地点为了追逐自己的背影而死,这是一个糟糕的蝴蝶效应,它轻轻扇动翅膀,掀起的风把命运吹回重蹈覆辙的轨迹上。


Eddy已经活了太长时光,长到他已经忘记自己是如何诞生,在他身前还有更加漫长的时光,长到足够他忘记什么是死亡。


Brett原本只该是Eddy看不见尽头的生命里那么小的一个点,时间会帮助他忘记这个人,他的生活很快又是平平淡淡。但就像家养金鱼见识过大海,笼中夜莺飞上过蓝天,他看见Brett也只需一眼,就足够刻骨铭心。


在绝大多数同僚看来,人类都是痛苦的。他们生命短暂,像烟花绽放到一半就草草退场,他们贪婪,所以一生都活在欲求里,Eddy也是这么想的。


人类没那么好,好的是Brett。


Eddy坐在那里,他思绪混乱,血液加速在他体内流动,他很少体会这样心跳加速的感觉。


Brett碰了碰他的胳膊,带着点小心翼翼的期许。


“现在能让我看看你的脸吗?”


“可以。”


Eddy想要的是什么呢?他义无反顾地抓住Brett的手腕的时候,他在期待什么呢?


他原本以为自己想要的只是Brett的平安,然后他就坐在喷泉旁边看完他的整个人生,做为一个旁观者,做为一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。但不是的,他想要的其实更多,他从旁观者的席位上跳下来,撞进Brett所在的人世间,他是为了更多。


手掌和手腕,他们皮肉相贴的那一刻,Eddy如见天光。


 

9


Brett该走了,在他变成孤魂野鬼之前。


“你觉得下一世是怎么样的?”走之前他问。


“你希望是什么样的?”Eddy反问他。


“我希望我可以自由地活着,做一切我想做的事,和我爱的人一起。”


“你会的。”Eddy认真地说,他无条件相信Brett会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,毫不怀疑,因为他那么好,他的灵魂一定被造物主亲吻过,才会在灰色的人群里闪闪发亮。这样的他值得一切最好的命运。


“我还想见到你。”


他的闪闪发亮的灵魂这么对他说。


Eddy笑了笑,说:“好。”


“我答应你。”



 

 

 

Ray从审判庭出来的时候,看见Eddy急匆匆地从他面前跑过。


“还急着上班啊?你的小考拉呢?”


“我去交辞职信!”Eddy头也不回地喊,“我不干了!我要去转世找我的小考拉!”


他一高兴就忍不住说废话,还忍不住抬高嗓门,同僚们纷纷驻足,侧目看他,可Eddy不在乎这些,他在漫长的岁月里第一次如此雀跃。


他们会有的,自由自在的爱,自由自在的人生,自由自在的相见。


从他们下一次初遇开始。


-END-


评论(28)

热度(1169)

  1.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